cov文學台灣86 文學台灣 LITERARY TAIWAN
第86期 2013.4.15

編後記
我是人‧我反核
◎彭瑞金
  今年三月的反核活動,出現空前的熱烈,有很多從不上街頭的人也走出來,北、中、南站出來參加遊行活動的人數明顯超越過去多次的反核活動。其實,今年的反核活動的行動論述,並沒有特別創新突出的地方。人類該不該繼續使用核能發電,早已有相當明確的論述,只是信者恆信,懼者恆懼,在臺灣則是始終有一票人為自己的利益;包括政治利益或經濟利益,造核能安全的謊。
  雖然我們不必奢望有誠信的政治人物,但臺灣的政治人物為核能發電或興建核能電廠而造的謊,已拙劣低級到嚴重污辱臺灣人民的思辨能力了,竟然也可以暢行無阻數十年,讓反核能保家園、廢核電保子孫的人扼腕不已。以前臺電有位陳姓董事長(那種濫人的名字不提也罷)公然對媒體說,核電廠的輻射劑量比抱女人睡覺還低。如是低能低級笑話的「製造者」所主持的核電廠興建計畫,能蓋出怎樣安全品質的核電廠,還需要有人去「註解」嗎?三十多年過去了,主管核電廠安全檢查的官員,其低能弱智有過之而不及,竟然替臺電背書說,核四宛如銅牆鐵壁。姑且不必去問這種蠢到極點的謊言會有多少人相信,今天還有「官員」還能把這種話當眾說出口,就知道當今整個官僚系統不是還停留在與現代知識隔絕的知識洪荒時代,就是刻意傲慢、不把臺灣人當人看。
  試問三浬島、車諾比以及剛剛發生的福島核安事件,有那一件是因為不夠銅牆鐵壁,即使最最笨蛋的超級笨蛋也知道,核電廠一旦發生事故,根本不是銅牆鐵壁可以擋得住、蓋得了,只能期待「天意」把災情減到最低。只會吹噓自己的核電廠蓋得比別的國家的核電廠牢固的官僚體系,不必經過驗證就可以肯定是僅剩口腔治國的低能官僚。事實上,這樣的、在此時此刻仍堅持核能發電的官僚,不僅低能無知,還是冷血。若非冷血,何以要把二千三百萬人生活的家園往廢墟送?何以要把二千三百萬人的性命往墳場送?過去這些年來,有人總擔心執政者賣臺,大聲急呼民眾提高警覺,不少人聽了半信半疑,因為奴才當久了,賣來賣去,換誰當主子還是當奴才,也就無關緊要了。我們不解的是當今官僚以及臺電當局誰拿了回扣、得了什麼好處去和死神、閻羅王做買賣,非把自己連同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還有他們列祖列宗的粒積,後代子子孫孫的立基,一總賣給死神、閻王不可?奴才不是人,至少不算高等人,但當奴才也要是當活的奴才,才可保有一點殘留價值,死奴才可就一文不值了。
  過去三浬島、車諾比發生核電廠時,臺灣的核「懵」人士,可能認為離自己很遠,不致受到危害,也就無關痛癢,總認為反核者不是別有用心,就是多此一舉。曾親耳聽某自認為「高級」(實奴才之流也)的人說,反核的都是民進黨。我反問「車諾比事件」死的、傷的是哪一黨?我敢保證,核電廠事件絕對大公無私不分黨派一視同仁全員殺光滅絕不留 類。但日本福島事件不同,福島是臺灣的鄰居,該事件發生後,臺灣人捐的錢特別多,不是臺灣人親日善日,對日本人有感情,而是對受難受害的日本人表達感恩,因為他們代替臺灣人受難、受死、受苦。恐怕有千千萬萬的臺灣人內心深處都知道,日本福島事件不發生在臺灣而發生在日本,純粹只是臺灣運氣好,會發生在福島的事,完全可能發生在臺灣。而且,恐怕還有更多的臺灣人都知道,如果福島事件發生在臺灣,由於臺灣的核電廠距離人口密集的地方近,災情恐怕會是福島的十、百倍嚴重。
  雖然無法確定今年多出來的反核遊行人口,有多少人是抱著為死去重生的自己而遊而行的?但可以肯定由於福島的鄰近帶來的衝擊力道,肯定是今非昔比。不過,臺灣人真的要珍惜還能活著走在街頭反核的幸運,一旦核災難降臨頭上,兩千三百萬人成了死靈魂,想要走在街頭遊行也不得。今年的反核遊行隊伍中,學生的反應也是空前熱烈的,有大學生、中學生,還有小學生。學生喊口號的聲音也格外高昂。一開始他們都喊:「我是學生,我反核」既斯文也稚嫩,不像一般街頭運動常見的「反核救臺灣」、「反核救家園」,學生的口號聽起來好像在「乞求」、「懇請」,但隨著遊行氣氛的昇漲,學生終於開始改呼「我是人,我反核。」就有意思了,雖然不夠「忠厚」,在開罵了,不反核的不是人。仔細尋思,臺灣人不反核,豈不是等於不想活,不但是自己不想活、活不成,還要摧毀、葬送子子孫孫萬代的立基,不站出來反核,能算是對得起列祖列宗的好子孫嗎?用自己的手滅絕、葬送子孫福祉的人,還能算是福澤長流的祖宗嗎?不配當人子又不配當人祖的,還能稱得上是人嗎?不反核的不是人,罵得好,罵得對。
  所以,別看那什麼學者出身的官僚,說什麼核四要不要停建,由公投決定。完全是虛有人模人樣外表,受想行識皆非人也的妖魔惡獸。政治魔獸吃定「停建」公投不會通過,以為耍耍這種嘴皮便可把責任丟給公投,吃盡臺灣人豆腐,但千萬不要忽略青年學子的怒吼──「不反核,根本不是人」,這可是新一代臺灣人沉痛的吼聲。

 

封面藝術家/張金發
作品名稱/窗前男孩油彩‧畫布,41 cm×31.5 cm, 1996
圖片提供/新思惟人文空間
扉頁題字/白 萩

目錄:
封面介紹 凝鄉/林昀範
懷念作家         錦連紀念專輯
      停止吐絲的蜘蛛/鄭 明
      追憶我永遠的朋友  錦連/羅 浪
      懷念詩人錦連先生/趙天儀
      蚊子也會流淚吧……/李敏勇
      挖掘另一章/利玉芳
      荒井/陳銘堯
      敬悼﹁鐵道詩人﹂錦連先生/謝佩霓
      我相信你在宇宙中的支點/張德本
      不住的火焰 燃燒/顏雪花
      人生愁苦 詩藝留存/莫 渝
      搬 家/陳秋白
      錦連南遷/莊金國
      再送行/周華斌
      錦連詩學的摩爾斯密碼/張德本
隨  筆 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十週歲有感/彭瑞金
書  序 家園所在‧詩所在/李魁賢
      把半生失落連本帶利討回來/彭瑞金
      |序藍淑貞詩集《臺灣花間集》
   詩  老小/李魁賢
      旋轉鐘(三首)/曾貴海
      因為在旅行(二首)/李敏勇
      花和星/陳明台
      失眠的都市/林 鷺
      風林火山/莫 渝
      花鳥島/林 梵
      阿朗壹古道/陳明克
      高鐵行詩/陳文奇
散  文 溫州的老兵周先生/錦 連
       龍眼樹花開/洪素麗
      |紀念故友鍾鐵民先生
       南方紀行之二︱章美雪女士之墓/佐藤春夫著 邱若山譯
評  論 還有明天。那麼,愛……/曾貴海
      |評讀李喬小說《V與身體》
      從蒔田到家園/彭瑞金
      |鍾鐵民小說的起點與終點
小  說 二戰末期的臺灣人醫生 /鍾逸人
      跨越﹁台展﹂的鴻溝  《變色年代》之四/謝里法
      V與身體 /李 喬
      華氏零下一度以後/思 理
      勿忘影中人  第一屆許昭榮文學獎首獎/林逢展
編  後  語 我是人‧我反核/彭瑞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學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