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_文學台灣_092文學台灣 Literary Taiwan
第89期 2014 冬季號

編後記
蘇格蘭人的前途,為什麼不是由全體英國人共同決定?◎彭瑞金
蘇格蘭人尋求經由公投獨立,雖然沒有成功,但過程平和、雙方也都接受公投的結果,仍然樹立了民主社會的典範。蘇格蘭納入聯合王國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當然已建立了共同的文化,「涉外」他們是同一個國家,外交、國防乃至貨幣都是統一的  雖然蘇格蘭使用的英鎊和過去金門使用新臺幣加註金門二字一樣、加註蘇格蘭字樣,但從國際貨幣的角度看,幣值和英鎊一樣。其實,蘇格蘭人有自己的議會,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也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尋求獨立的原因,當然有一些歷史淵源,不過最浮面的說法是,蘇格蘭人不願意人家、尤其是外國人稱他們是英格蘭人或英國人,英格蘭是英格蘭,蘇格蘭是蘇格蘭,說穿了,蘇格蘭尋求獨立,尋求的是尋回文化自尊。
  不獨立的蘇格蘭,不需要獨立負擔國防軍事、外交、健康保險、教育……的國家必要支出,也不必尋求加入歐盟、尋求歐盟經濟的護持。專家推測蘇格蘭獨立派引以為恃的油頁岩礦藏遠比預估宣稱的少了很多。獨立對蘇格蘭,短期是不利的、也會面臨某些可預期的艱困。據新聞報導,蘇獨派的聲勢看漲時,已有不少有錢人將財產移出蘇格蘭。問題是,接近投票日的前夕,為什麼英國女王、首相、反獨派都寢食難安,到處急走呼喊?獨立派的聲音裡有比物質更高,甚至無與倫比崇高的精神價值。
  當民調出現蘇獨的上升和反獨的下降呈現死亡交叉時,有人說加拿大的魁北克、中國的疆獨、藏獨、英國的威爾斯……以及臺灣都受到鼓舞,認為世界弱小民族獨立自主的前景一片看好、一片光明。世界其他地方的情形,我不了解,不敢胡亂置評,但拿臺灣人的獨立自主精神和蘇格蘭的獨立運動比,那是拿「爛蕉」比雞腿,拿破尿壺比玉器。前揭幾個國家有獨立想法的地方,至少國防、外交,是在那個他們想脫離的「國家」「保護」下,魁北克、蘇格蘭、威爾斯人的經濟、健康、身分……也受他們想擺脫的「國家」庇護、照顧,他們都是很有骨氣地要獨立自主,拒絕別人的庇護、照顧。
  反觀臺灣人是由誰負擔臺灣人的國家安全保護?誰去爭取臺灣的國際人格?誰來負擔臺灣人的治安、衛生、醫療、教育、交通建設……這些國家支出?不是有史以來就由全體臺灣人買單嗎?臺灣發生重大的外患、政治災難、天災地變時,不是由全體臺灣人內部擠出的同胞愛、鄉親鄉情,互相扶持、療傷止痛嗎?臺灣人要從那裡獨立?從誰的庇護、卵翼中獨立?自始臺灣人就是頂天立地獨立、獨立存在於臺灣的大地上,過去如是,現在如是,未來亦將如是。何來 法現狀不獨立的蘇格蘭的公投呢?成年男女就業之後,告知父母長輩,下個月起不要再寄生活費給我了,叫經濟獨立。長大的子女需要成家立業,告知父母,他要結婚、另組家庭、擔任一家之主,謂之人格獨立。臺灣人因為無知、不幸選了馬英九這個媽寶,到了六、七十歲了還是眾娘之下的「弟弟」,總統不當,以區長自居,把個人人格的獨立問題,膨脹為臺灣問題,製造臺灣社會的動盪不安。馬英九們如果繼續痟想尋求暗中賣臺,在任期之內,利用黑箱作業把臺灣賣給中國,固是天理不容  老天絕對不可能容許他的痟想得逞(蓋因其天資也)。蘇格蘭獨立公投帶給臺灣人的真正啟示是,臺灣根本不存在獨立公投的議題。臺灣的政治、國防軍事、外交、經濟、貿易、教育、文化、文學……都沒有吸過「母奶」,也沒有「牛奶」可吸,何來斷奶公投?
  說來,身為臺灣人應該深深感謝我國的惡鄰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始終一把臺灣人當敵人,把臺灣當敵國,佈下上以千計的飛彈對準臺灣,重兵防守臺灣和它接鄰的海岸,封鎖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藉臺商政客吞吸臺灣人的經濟成果,吸收臺灣的政府高官、學者、商人為「匪諜」,干擾臺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盡一切破壞、摧毀敵國之手段於臺灣。讓即使不是很聰明的臺灣人也能感受到敵人的猙獰,才不至於被馬區長們賣掉。
  臺灣的賣臺政客們,一遇到政治爭議發生的社會運動,或者選舉運動,就自動扮演中國的傳聲筒,宣達一些真真假假的「主意」  他們主子的意見,面對最近的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反自經區談判……這些「匪幫」埋伏(其實不僅都拋頭露臉還四出招搖)的「匪諜」們,都只會對臺灣人進行經濟恫嚇。比起還唅著聯合王國經濟奶嘴的蘇格蘭人,勇敢的要求獨立,臺灣的匪諜們以及被匪諜輕易就脅迫挾持的臺灣人,是完全無福消受蘇獨公投的啟示的。那些吸匪諜們送的或是臺商、政客直接由匪幫提供的假奶嘴,是吸不到奶的。萬一吸的不是為斷奶用的假奶嘴,而是二手、用過的舊奶嘴,吸入的是空氣,那就麻煩了,吸多了空氣,只能一天到晚四處放屁。
  與聯合王國依存關係甚深的蘇格蘭人前途,「英國人」都無從置啄,只有土匪才會說臺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共同決定。做為文學人,想破腦袋也想不通,何以吃臺灣飯、喝臺灣水長大的臺灣人如何能創造出「中國文學」?但是假中國人的假中國文學卻長期霸占臺灣的文學教育、文學資源、文學園地,難道也要進行公投嗎?根據臺灣人的文學經驗,真神現身的時候,邪魔外道自殘形穢必退避三舍。

本期目錄

封面藝術家/林慧卿
作品名稱/醒夜
壓克力彩畫布;61.5cm(高)×81.5cm(寬),2013年
圖片提供/林慧卿
扉頁題字/白萩

文學台灣LITERARYTAIWAN第期2014.10.15
文學參訪北九州文學之旅
封面介紹孤寂不是一種美,而是回歸真我之道/蔡睿娟
隨筆蒙古郵票/林豐明
我讀金光林詩集《半島的疼痛》/蔡榮勇
在韓國用歌傳唱台灣/康原
臺灣沒有臺灣人!/陳益文
書序陳玉《自然哲思三部曲》序/趙天儀
回看飄忽的身影/莫渝
─一九八○年前期(《石柱集》後記)
文學短論奇人奇書/彭瑞金
─賀鍾逸人先生榮獲第十八屆臺灣文學牛津獎
詩島嶼的航行/利玉芳
同惡論淨土/曾貴海
那一夜(外一首)/鄭明
我們走到昔日的校園/趙天儀
埋在氣中/岩上
細雪(十行詩)四首/莫渝
肺腺癌/蔡榮勇
西利克/陳明克
深情/林梵
永遠的愛/李昌憲
─致鄭明兄
自述/林明德
致讀者/廖永來
女人和女人們/顏雪花
故鄉二帖(外一首)/蔡忠修
巴勒斯坦詩人阿爾.嘎幸十二首詩/李敏勇
世紀日本傑出現代詩人選/陳明台
─村野四郎晚期詩篇
瑪格麗特.艾伍德詩作/顏雪花
散文夢裏山河空念遠/翠屏
囚徒/愚庵
投票日那天/思理
台灣之旅/窪川稻子作.黃玉燕譯
小說土牛溝的傳奇時光/牛蹲
情世界︱回到未來/李喬
評論李榮春文學七十年/彭瑞金
─李榮春學術研討會講稿
私小說的紀實與省思:談《祖國同胞》、《海角歸人》與
《洋樓春夢》中的自我形象及愛情書寫/唐毓麗
專輯文學生命力的延伸
─談文學館的想像與實踐
「文學台灣館」的籌建與目標/曾貴海
一種文學想定的美感視野/張信吉
分享高雄文學館「作家資料蒐集」的參與經驗/陳坤崙
文學魅力的追尋/鄭明
─從探訪文學館開始
參訪日本文學館的經驗與感想/邱若山
編後語蘇格蘭人的前途,為什麼不是由全體英國人共同決定?/彭瑞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學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