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_文學台灣_093 文學台灣 Literary Taiwan
第93期 2015 春季號

編後記
學習做臺灣的主人◎彭瑞金
去年初,我不在國內的時候,就收到徵求對某件臺灣文學異象表達異議的聲明聯署,我不表贊同。理由是,是該終結臺灣文學從邊緣發聲的時候了。我更不贊成把「抗議」、「抗爭」、「異議」當作「臺灣民俗」。太陽花學運過後,也有捍青團的成員在全國北、中、南,各辦了三場討論臺灣文學及臺灣文學系學生出路的座談會。十一月初,彰師大臺文所負責辦理的學生臺灣文學學術研討會,也有一場關於臺灣文學研究願景的座談會。九合一選舉的兩天前,臺北市文獻委員會也舉辦了一場馬拉松式的「臺灣文學學科體制化的回顧與思考」口述歷史座談會。一連串的臺灣文學議論,是騷動也好,是悸動也好,我沒有看法,因為我還在戰場上。不過,老話一句,我反對繼續從邊緣戰鬥。
  負責推動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設立全國大專院校設立第一個臺灣文學系的陳凌,不只一次對我說,他在推動設系的八上七下  八次呈文被退回七次  過程中,從我負責擬定的臺灣文化界共同聲明  〈大學文學院不能沒有臺灣文學系〉裡的一句話:「我們確認臺灣文學具備絲毫無遜於任何國家文學的、做為學術研究的獨立完備的文學位格。臺灣文學做為一種獨立自足的文學,根本不容懷疑。」得到激勵他持續奮戰的力量。我在擬定這份聲明的時候,還是一名中學教師,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大學任教,只是單純地從「臺灣文學人」的立場發想。記得只是一場文友聚會上的閒談中,我提到以臺灣的大學設立臺灣文學系是那個年代、臺灣文學脫困突圍的重要策略,就被推派為共同聲明的起草人。我沒有找任何人商量,過了一個晚上我就交卷,後續的聯署都不是我做的。我所以能一揮而就,原因是這個問題我想很久了,也意謂這個臺灣文學的發展困境困擾了我很久。
  作為臺灣文學人,我繼承了上一代臺灣文學被外來政權全面掌控的國家文學邊緣化、歧視的悲哀。過去,無論臺灣文學人做了多少為臺灣文學的邊緣戰鬥  尋伴結伴、埋首努力創作、掏自己腰包辦雜誌、設文學獎、為腐臭的文學教材提供新鮮的材料、為臺灣文學的正當性、重要性撰文振臂吶喊。然而,只要是站在邊緣的戰鬥,不但招致統治者的敵視、仇視、打壓、誣衊,且有被去之而後快的威脅。在臺灣文學被邊緣化的時代,所以站在邊緣發聲,是不願也不能容忍臺灣文學在臺灣土地上消失。當作家們拒絕名利的誘惑,寫忠於土地與人民的文學,堅持自己的發聲管道,仍然不能在臺灣的土地上、人群間成為正當而普遍的聲音,便應該走出邊緣戰鬥的迷思,全力捍衛臺灣文學的主體性。
  從臺灣文學的主體性出發,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臺灣國民養成教育的語文教科書的去臺灣化現象,更準確地說,讓臺灣國民從小就與臺灣的文化、包括文學的隔絕的教育,是文化刨根的殖民統治毒形惡政。一九九五年,從南臺灣出發的中小學的教科書本土化運動,改革的目標將臺灣放在臺灣國民養成教育的中心,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事?統治者的眼裡卻是造反、顛覆。所以,在臺灣文學被「臺灣」邊緣化的年代,做正常、正當的事,反成異端、異類。在推動教科書本土化的過程中,令人深感挫折的是,在任的中小學教師是改革扳正異質教育的最大阻力。以國文教科書為例,不少利己出發的教師認為文言文比較好教,舊課文(教材)比例高的可以減少備課的時間,多數的教師惰性的選擇,成為教科書本土化改革的路障。
  臺灣文學設系的主張,旨在排除這種改革的路障,希望藉由培育具有臺灣(文學)專業的教師進入中小學的教學陣容之後,能加速臺灣(文學)教學的本土化。無奈,二○○○年有了第一屆臺灣文學系畢業生時,社會上有人不斷發出少子化時代來臨的警訊,公私立學校都採取保守的用人策略,製造了大量的流浪教師,本土化教育的能量也在這樣的洪流裡流失殆盡。背負數百年「本土」期望的民進黨,雖然結結實實執政了八年。坦白說,對於國民養成教育的本土化成效,根本乏善可陳。本土政客當了八年臺灣的領導人,並沒有展現臺灣主人的氣概。下臺後坐了六年牢的阿扁總統,觀其言、聽其行,似乎還不太知道自己為什麼身陷囹圄。政治不是只有「喬」位置、只有一味妥協過關,如果沒有不計個人利害地去培育正正當當的國民,臺灣將會繼續成為流亡政權的殖民統治舞臺。現在常見到老一輩的文化人都在搖頭說:「哪一黨執政都一樣!」也就遑論完完全全從「殖民統治」走過來的那一代了,試回頭看一下,九合一選舉,有哪一位當選或落選的縣、市長候選人曾經提過「十二年國教」應回歸人民、回歸土地、回顧生活的主張?
  臺灣文學、語言、歷史、文化學系進入大學,既不代表臺灣已落實本土化的指標,距離實質的「本土化指標」還有萬丈難以跨越的濠溝;同時,「學科體制化」更不是事實,以文學為例,國科會的研究計畫申請類別中,至今只有「中國文學」,沒有「臺灣文學」,教育部的教師升等著作類別中一樣也沒有「臺灣文學」,臺灣文學根本不是臺灣社會、學術、語文教育的正主,而是見不得光的庶子,才是臺灣文學當前的最大問題。當臺灣人都讀臺灣文學,臺灣國民都接受臺灣文學的語文教育,臺灣國的國文教師都教臺灣文學,臺灣國的聯考、國考的國文都考臺灣文學,臺灣文學系的畢業生還會有出路的問題嗎?


本期目錄

封面藝術家/陳瑞福
作品名稱/大魚
油彩畫布;50F(116.591cm),201
4年
圖片提供/陳瑞福
扉頁題字/白萩

文學台灣LITERARYTAIWAN第期2015.1.15
封面介紹陳瑞福介紹/蘇連陣
隨筆懷念張炎憲教授/趙天儀
─從益壯會到兄弟會
塚本照和與王詩琅/鍾逸人
園丁微語/楊超然
南方紀行之六/佐藤春夫作.邱若山譯
藏書/愚庵
從南方唱起/徐錦成
─訪簡上仁談《南台灣的土地之歌》
佛心的觀照/陳益文
書序發現黃榮洛/彭瑞金
─序《黃榮洛生命史》
是意外也是緣分/彭瑞金
─序《楊鏡汀生命史》
詩母親(外二首)/鄭明
黑島之眼/利玉芳
土撥鼠(外一首)/趙天儀
曇花篇/李昌憲
油炸鬼/林梵
短詩兩首/蔡榮勇
旅遊攝影:廣場篇/紀小樣
時間走過高雄/蔡忠修
時間之錘/顏雪花
朱槿/川
─為高雄氣爆而寫
心燒烙甜蜜甘/周華斌
─送予蔡文隆、洪淑美伉儷
在她們的口舌尖端/李敏勇譯
─以色列不同語言的女性詩聲音
世紀日本傑出現代詩人選/陳明台譯
─田中冬二詩抄
星野富弘詩選/楊超然譯
威斯坦‧休‧奧登的詩兩首/顏雪花譯
散文那年夏天/翠屏
Dr.Taiwan/鄭春鴻
屍道─從阿里山獸魂碑談起/陳月霞
高雄八一大氣爆寫真/姚秋清
文學越讀刻意翻轉歷史的歷史小說/彭瑞金
─林建隆的《刺桐花之戰》
評論祖國幻滅之後:論《祖國同胞》與《亞細亞的孤兒》/陳瀅州
小說土牛溝埔的傳奇時光/牛蹲
情世界─回到未來/李喬
共匪來了/葉宣哲
霧的三原色/謝里法
編後語學習做臺灣的主人/彭瑞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學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