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台灣 Literary Taiwan
第100期 2016 冬季號

編後記
《文學臺灣》100 ◎彭瑞金
《文學臺灣》一百期出刊,表示我們這段路已整整走了二十五年。二十五年前,在籌創本刊時,我們曾以「擎起九○年代的臺灣文學大旗」自許自勉。並不是我們狂妄,實在是有感而發。
  一九八二年,我們創辦《文學界》,是在美麗島事件疑雲蔽空的暗黑氛圍之中,我們擔心政治的高氣壓下,真正的文學將無立足之地,《文學界》期許自己提供文學可以自由呼吸、呼喊的空間。一九八八年,決定停刊是因為政治解嚴,許多新的文學園地出現,我們認為《文學界》已經盡了它階段性的任務,讓文學可以以嶄新的心態和形態、迎接新的時代。
  《文學界》停刊不久,我們也隨即發現,不但政治解嚴、文學繼續戒嚴,更嚴重的是,政治解嚴也成了文學放空城的藉口,政治解嚴後文學棄守的現象,令人憂心不已。我們體認到,喪失自主自覺、主體性,缺乏本土性、現實感的文學,只是沒有靈魂的文學空殼。
  不過,設若不是解嚴,我們未必看得見戒嚴政治包覆下文學的空乏、虛無。所以,我們力圖擎起的旗子,是一面被人棄置的旗子。我們以十分迂迴的語調說,《文學臺灣》的文學兩個字是動詞,我們期許自己努力將更多的文學質素去增補臺灣欠缺的文學養分。我們不敢有話直說,是因為看到脫掉戒嚴外皮的臺灣社會,呈現令人驚悚的醜陋。文學臺灣不是要去包裝、美化這樣的醜陋,也不是要為醜陋植皮遮蓋,我們期望文學能改變它的體質。所以,我們豎起的旗幟是人性、人道、公平、正義,我們追求、鼓勵、期許的是能為社會、人間帶來正面能量的文學。
  二十五年來,我們充分體認到,要護住這樣的旗幟並不容易,尤其是不可能一廂情願地認為把這支旗幟護守住在象牙塔寶裡、就算守住了文學人的城堡。其實,這二十五年來,若以不停地奮鬥和戰鬥走過來、並不誇張。雖然我們並沒有假想的敵人 有不斷地要去清除的棘藜、路障,也有許多險阻需要一步一步的跨越。從停刊《文學界》到再創《文學臺灣》,我們鎖定的第一目標就是擴大參與。一方面固然是我們早已體到我們擎起的旗幟需要極大量的資源、無論是人力、財力的掖助,才能達成目標,更重要的是,我們充分感受、理解到,要以文學改變臺灣社會的體質,它只有成為公民覺醒運動,才可能達成使命。文學絕不是文學人拿來沽名釣譽、美化個人的手段  我們認為。
  我們也完全承認,文學恐怕是永遠的小眾,但我們也十分自信,文學對時代、社會的守護,是守護那不能往後再退一步的底線。這也是從《文學界》以降三十多年來,我們不曾退 的原因。儘管《文學臺灣》不停地努力對外連結,期待更多夥伴攜手同行,我們也的確達成了一些目標,但也不會不切實際地幻想奇 。我們始終保持向前的步調,我們步步為營。很早就有人不懷好意指陳我們是「一個論述集團」、好像我們是心懷不軌的文學陰謀家。也許,我們一直都有清楚地追尋目標,也都有自己進行的步調,的確在追求也達成了一些任務。但我們也早已事實證明我們從未謀人害人,我們只是藉由《文學臺灣》的集氣,為臺灣帶來更大的能量。
  《文學臺灣》的籌備會議上,我似乎有點不知不覺地就被推選為主編,我也沒有矯情地接下這項任務,好像一夢醒來就過了二十五年。「文學臺灣論述集團」的名稱很嚇人,但這二十五年來,它始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團體,只是保持一直保持著最開放的「生存」態度,我們的確做了不少事。功過留給別人去評斷、討論。也的確已有學界去量過我們的身高和體重。我個人除了衷心感謝一起攜手走過來的文學夥伴,我個人在這裡獲得成長,獲益良多。更要感謝眾多作者、讀者、贊助者的支持、鞭策。在《文學臺灣》邁入百期之際,我個人不斷回省我的文學來時路,我都清晰地感受到,如果不是有《文學臺灣》,不是有這段歲月的參與,今天的我一定不是這樣的我。非常非常地期待也能把這種感受與所有和《文學臺灣》曾經連結的朋友,分享這種感受。

本期目錄:

封面介紹 山的組曲/莊正國
特  輯 《文學台灣》一百期紀念特輯
      走過荊棘的文學之路/鄭 明
      沒有終點的文學旅程/曾貴海
      老文人的祝福/李 喬
      完整和茁壯/鄭清文
      在南方燃亮的文學火光/李敏勇
      《文學台灣》一百期的發展與祝福/趙天儀
      《文學台灣》的漫漫長路/陳萬益
      成熟之眼/陳明台
      以開創式的文學為台灣的底蘊紮根:對一百期後的期許/江文瑜
      對《文學台灣》的期許/李元貞
      小鎮醫師與《文學台灣》/葉宣哲
      文學台灣歲/利玉芳
      奇蹟/楊超然
      傳遞臺灣文學的火種/曹永洋
      以台灣為名/康 原
      文學綠洲/鍾鐵鈞
      以記憶的快刃,切取文學的榮光/詹明儒
隨  筆 七十歲以後的李喬有什麼好看?/彭瑞金
      ─七十歲以後的李喬作品研討會
      天佑台灣/趙天儀
      ─憶「美麗島」作家王拓與楊青矗
     天災在後山/林豐明
      臺灣作家的特質/彭瑞金
      ─賀曾貴海醫師榮獲二○一六年第二十屆臺灣文學家牛津獎
      轉型正義童話四章/愚 庵
      星雲法師心中的中國人、台灣人/陳益文
文學傳記 尋找心靈的長河 /康 原
      ─側寫賴和先生的身影
   詩  短詩輯/曾貴海
      你終於相信 及其他/江自得
      憶八七水災/趙天儀
      尼加拉瓜詩吟/李魁賢
      五月百合花開/岩 上
      五月及其他/陳明台
      想像/林 鷺
      生活詠嘆調(下)/廖永來
      自君出國門/林央敏
      革命戀人(外二首)/李元貞
      彩虹/陳明克
      高跟鞋/陳秀珍
      多謝,再會/陳至興
      塑像/許素蘭
      都蘭之歌/蔡振念
      卑微的暗光鳥/林清陽
      世紀日本傑出現代詩人選 /陳明台 譯
      ─小海永二詩抄
      在她們口舌的尖端 /李敏勇 譯
      ─以色列不同語言的女性詩聲音
      艾貢‧席勒的詩與畫/顏雪花 譯
      星野富弘詩選/楊超然 譯
文學書信 東方白致曹永洋書簡(1994.6.11︱2005.10.9)(下)
散  文 浮游列島/洪素麗
     ─尋訪海明威在西嶼的浮 
      夜航/翠 屏
      懷念母親/蔡忠修
懷念作家 憶王拓二三事/鄭邦鎮
      非死不可,洪醒夫/洪中周
小  說 大樹村的阿左回家了(下)/謝里法
      亞洲物語 /李 喬
      命運論者/鄭清文
評  論 杜國清近期詩作的思維與美感/洪淑苓
     ─《山河掠影》、《玉煙集》評介
      穿越存有與審美的異世界(下)/曾貴海
     ─論江自得《給NK的十行詩》
編  後  語 《文學臺灣》100/彭瑞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學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